数字商贸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传扶摇燃若夏花 承七彩长盛且华” 暑期社会实践团召开艺术交流暨扩初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814人次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贵州苗寨考察时曾提出:“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传统根植于悠久的历史长河,易于被人片面地与“不合时宜”联系在一起,因而人们很少注意到以时空经验作为基础的传统视觉机制实则对当代“景”的塑造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物质生活的反向驯化使得形式表现几乎完全凌驾于意识之上,缺乏立场的“麻醉式传统”文化墙。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博发。为更好地将理论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落实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相关要求,帮助同学们在实践调查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传扶摇燃若夏花 承七彩长盛且华”项目暑期社会实践团近日通过线上平台召开暑期社会实践艺术交流暨扩初工作研讨会。

会议对前期的阶段性筹备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总结,经贸学院团委书记潘宇杰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位团队成员在先前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团队成功入围2022年度“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表示祝贺,对大家经过多次完善后的墙绘构思进行了初步点评,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中国现阶段乡村文化发展中的成就与矛盾,并尝试对今天中国传统文化在乡镇现代化建设中的遗失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就未来两周内的工作开展方向与团队分工给予了解释说明。

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校外指导老师——“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主题UI设计师、南京珒点艺术工作室创始人王蕴珩老师对大家的前期设计工作进行集中点评与艺术指导。王老师指出:“试想在设计师引入传统元素的同时,是否更应当思考其目的究竟是为了传统存续本身,还是为了让人回归自己,意识到生而为人的那份价值。如何利用墙绘文化让游观之人以一种不排斥放下原有“人设”并自愿接受“新视角”的态度拥抱自然乡村是作为‘都市治愈者’的重要社会使命。”王老师分别从“找准主题、抓住视觉效果、视觉冲击与图形冲击,综合运用鲜明的色彩进行对比”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就正式墙绘之前的准备工作与操作流程给予详细指导。

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了解社会现状、转化运用课堂理论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次会议为初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提供了研究方法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良多,会议中老师们讲授的内容对于自己日后开展各类研究实践均有重要启发,同时也夯实了同学们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基础。实践团队经过本次艺术交流,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常纺院专业特色乃至石门村当地文化内生语境,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展了线上艺术工作坊,以二十四节气为隐喻的设计手法,利用CAD设计并绘制相关艺术图案。

未来一周,“传扶摇燃若夏花 承七彩长盛且华”暑期社会实践团还将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与太华镇农业农村局、石门村村委会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前期汇报暨供需洽谈会,会议将邀请太华镇农业农村局局长、石门村党支部书记为暑期社会实践团详细介绍太华镇石门村发展现状与墙绘文化需求,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党总支将在会议中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要求。双方将就太华镇与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交换意见,为锡、常两地高校跨区域暑期社会实践务实合作贡献青春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从五四运动,到建党百年,反映党的革命和奋斗历史的红色题材文艺经典作品,是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文艺作品“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在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根植于中华大地的“手绘乡村·青春行动”社会实践项目也将在歌颂时代,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传扶摇燃若夏花,承七彩长盛且华”暑期社会实践团伴随烈日与星光的交替将“闳约深美,不息变动”贯彻始终,用文字记录、用镜头捕捉,留下“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青春记忆,书写常纺“十四五”关键之年的青春篇章。

 

                                                                图/文:潘宇杰

审核: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