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贸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弘扬志愿精神 倡树文明新风”——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社区顺利开展三次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1087人次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幼助幼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期待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期待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为宣扬敬老爱小的良好道德风尚,身体力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经贸学院辅导员田嘉乐带领彩虹志愿服务队前往香江华廷社区、清潭第三社区和兰陵街道老年公寓,围绕“弘扬志愿精神,倡树文明新风”顺利开展了三次志愿活动。

爱幼篇——“珍惜粮食感恩奉献”新风尚

7月3日上午,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香江华廷社区给小朋友们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节目。志愿者以手语表演《感恩的心》、朗诵《青春中国》、合唱《稻香》等文艺节目引出活动主题——“珍惜粮食,感恩奉献”。继而通过宣讲“袁隆平精神”、观看水稻耕种视频和画麦穗、折麦穗等游戏互动,进一步深化主题。最后,社会实践团的校外辅导老师、爱慧助老服务中心的商梅芳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寿司制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此次爱幼活动的开展,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学习了袁隆平一心为民、造福人类的崇高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奉献。

敬老篇——“敬老助老共创和谐”新风尚

7月7日下午,经贸学院彩虹志愿服务队和爱慧助老服务中心的商老师一同来到了清潭第三社区。志愿者进行了节目表演,并围绕“信息安全”开展了一场针对老年人的宣讲,内容主要包括:诈骗典型案例分析、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提升安全意识培养良好习惯等。宣讲结束,志愿者和清潭第三社区的老人们一起包爱心馄饨,并分成三个小组把馄饨送到孤寡老人家里,同时摸排老人困难的情况,为后期结对帮扶做准备。“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此次活动的开展,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收获欢乐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安全意识。

7月10日上午,彩虹志愿服务队再一次前往天宁区兰陵街道老年公寓,与常州市一加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同对爷爷奶奶进行了慰问活动。表演节目、打扫卫生、包爱心馄饨,有了上一次的服务经历,学生志愿者与老人们的关系更加亲近、与一加志愿者的配合也愈加默契。带队辅导员田嘉乐及彩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一同与一加志愿者张玉华阿姨商讨了后续志愿服务的安排。“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学生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和志愿服务能力。

努力形成敬老爱小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大学生要自觉把尊老敬老、爱幼助幼扎根于心中,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要赋予传统美德新的时代内容,从亲情之孝延伸到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大孝大爱,形成新的风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文:田嘉乐、周嘉雨、王笑  图:秦一鸣、田嘉乐  审核:胡艳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