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贸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生·长思政工作室举行国学大讲堂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1036人次

为进一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由生·长思政工作室与武进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礼赞中华 国学经典”第五期国学大讲堂“孔子家语《子路初见》”于7月7日下午在9321举行,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乔正明、工作室成员和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国学讲师、资深职业经理人、武进工商联特聘客座教授、生·长思政工作室企业导师刘卫辉主讲。    

   刘卫辉以生活中的三个案例开场,讲述了人因“识”而精彩,指出为什么要学习?随后,通过诵读文言文经典故事《孔子家语.子路初见》,演绎、分析故事内容,讲解故事中古人做人做事的智慧和启示,他指出在当今社会,“学习无用论”十分流行,他们与子路拜师前一样,觉得自己无需学习就可以在社会立足,成就一点事业。但是,倘若能立足于本身所具有的才能,又加以好学,则会不断提升,会有更好的发挥,如南山之竹做的弓箭,箭头削尖,箭尾加上羽毛后,则可以射得更深更远。

讲座现场进行了热烈互动,同学们积极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和受到的启发。最后,刘卫辉链接当下,阐述了待人接物的思维,结合现代管理学,分享了故事带来的十三大启示。 

小故事,大道理,同学们通过对《子路初见》的学习和讨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提升做人做事应具备的人生智慧。

生·长思政工作室将持续通过国学大讲堂,将国学引进校园,将国学中的智慧故事,通过剖析、解读古人在面对人-事-物现象背后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从而链接当下大学生待人接物的思维、方法,提升个人知识、能力和三观,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不断促进学生充分发展。     

文:生·长思政工作室  图:冯益芙   审核:胡艳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