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贸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经营企业沙盘 开启职业人生 ——经贸学院举行第四届经济节之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1214人次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经贸学院第四届“经济节”之“经营企业沙盘 开启职业人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决赛于5月23日下午在沙盘实训室举行。陶正老师和王娟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并全程指导。

本次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历时近一个月,共计30名同学组成的10组选手参赛,最终6组选手进入决赛。期间,为提高同学们的沙盘比赛权益技能,陶正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培训,使沙盘比赛的权益分有了质的提高。

沙盘大赛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让每个参赛队置身商业实战场景,每个参赛队的队员都需要担任各自代表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管理者(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等),实际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完成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项经营内容。每个参赛队都会面对其他参赛队作为竞争对手,在竞争中还需要根据自身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最后以模拟企业的综合指标确定参赛团队的名次。

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队合作,准备充足,不急不躁,在瞬息万变的模拟市场中都能做出合理的决策,参赛学生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提升了学生间团队分工、随机应变等能力,极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 

文:李京瑞、陶正  图:李京瑞  审核:胡艳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