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贸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经贸学院邀请顾明智教授开展书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949人次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写好中国字,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营造“人人学习书法”的良好艺术氛围,4月3日,经贸学院特邀请了创意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视觉传达专业群负责人顾明智教授开展了主题为“书法人生”的讲座。出席讲座的有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糜红缨以及大一年级辅导员蒋涛和刘静,经贸学院全体大一班长、团支书以及书法爱好者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顾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对硬笔书法知识的感悟,从执笔力度、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他指出,硬笔书法就要“楷书行写,行书楷写”,从基本笔画开始,掌握好“黄金法则”,做到“点如高峰坠石,横如千里阵云,竖如万岁枯藤,戈钩如百钧弩发”。根据不同学习者地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地字帖进行临摹。顾教授还给学生们传授了一些写好字的小秘诀,虽然简单,但从细微之处揭示了汉字的结构美,为提高学生读帖、临帖的水平,提升练字的时效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糜红缨寄语全体学生要沉下心、练好字,认真揣摩、勤奋练习,利用晚自习学习的契机,持之以恒练好字,从书法中去感悟人生,培养自身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做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使者。

通过此次培训,丰富了同学们的书法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对书法有了新的认识,并下定决心要加强书法练习,写出一手好字,传承好中国文化。

文:蒋涛

图:刘静

审核:糜红缨